Saturday, August 25, 2012

Winner比 Loser 贏在哪?

Winner比 Loser 贏在哪?  

“但是,事實跟她想得非常不一樣。那些成功的孩子不僅僅能夠接受失敗,而且他們還非常喜歡失敗。當智力拼圖變得越來越困難的時候,他們並沒有開始責難自己,他們會舔舔自己的嘴唇,然後說道:「我喜歡接受挑戰。“題目變得越難,我就應該越努力地嘗試。」”

“而那些成功孩子的觀念恰恰相反,他們會認為:「所有的事情都離不開個人努力,而這個世界上也充滿了那些幫助你去學習,去成長的有趣的挑戰」, Dweck將其稱為「成長型思維模式」(growth mindset)。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在碰到更難的智力拼圖時會那麼興奮,因為那些簡單的題目不具有挑戰性,他們從中也學不到任何東西。但是那些難題就不一樣了。這些題簡直太棒了——可以讓他們發展一個新的技能,或者征服一個新的問題。而在後面的一些實驗中,甚至有一些孩子要求將題目帶回家,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花更多的時間研究答案。”

“然後,一個七年級的孩子還這樣跟她解釋道: 「我覺得智力這東西需要你自己去爭取…而不是你坐享其成的…假如不能確定答案,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會舉手,但是我會經常舉手。因為,假如我的答案錯了,我的錯誤就可以被糾正過來。或者,我還會舉手問道:『這事我不明白,你能幫幫我嗎?』這樣的話,我的智力就能不斷提高。」”  

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